首页 期刊 文化与诗学 消费时代与童年文化的经济——论现代童年审美文化的资本化进程 【正文】

消费时代与童年文化的经济——论现代童年审美文化的资本化进程

作者:赵霞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
童年   审美文化   消费   资本化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逐渐步入消费时代,在现代性进程中逐渐建构起来的童年审美文化也被吸纳到了早期文化消费经济的壮大过程中。早期童年文化的消费实践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既有的童年文化建构成果,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现代童年审美文化的传播和再建构。大约是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消费经济对于童年审美文化的资本征用开始了其最为壮阔的当代进程。在这一进程中,童年作为一个特殊的文化符号以及作为一种特定的文化资本的价值被持续发掘、扩大;与此同时,消费社会的资本逻辑与童年的文化逻辑之间不可避免的内在矛盾,也日益凸显出来。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