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上海艺术家 社会背景下的美术教育 【正文】

社会背景下的美术教育

作者:刘亚平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高等美术教育   社会背景   高校扩招   世界发达国家   人均教育经费  

摘要:应该把高等美术教育放在整个社会背景下面来看,既然把教育作为一个产业在引导,高校合并、学院升级现象几乎是伴随着高校扩招同时展开,那么多的学校在扩建、做大,那么多的专业如雨后春笋般新生出来,整个教育在大扩招,那么美术院校的扩招在这种背景下面的产生,就没有什么奇怪的,这是不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方式?因为高校扩招背后是各方的利益,而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就是教育经费不足。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对教育的投入不仅低于世界发达国家5%-6%的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4.4%的平均水平,人均教育经费的开支比乌干达等非洲贫困国家还要少。维持教育机器运转的经费差额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各高校靠收学费填充。为生存计,在这样的教育大背景下,如果不想方设法扩张自己的地盘倒是奇怪的事情了。其实,在各个专业扩大招生的绝对数量上或者从整个教育界扩大招生的绝对总量来看,美术扩大招生的绝对数量可能是太小的一个部分了。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