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劳动经济评论 劳动力市场分割与过度教育发生率 【正文】

劳动力市场分割与过度教育发生率

作者:宁光杰; 雒蕾 南开大学经济学系
过度教育   教育不足   教育收益率  

摘要:随着实行高校扩招,我国近年出现过度教育现象,一些高学历劳动者从事与其教育水平不相符的工作。合理配置有限的教育资源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利用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数据,对2004年和2006年我国劳动者过度教育与教育不足的发生率进行了估计,通过对参照标准的修正发现,过度教育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有加重的倾向。论文发现女性群体、城市劳动者以及国有部门劳动者发生过度教育的比例较高,但控制住其他因素,Probit模型显示次要劳动力市场上劳动者发生过度教育的可能性更高,反映了劳动力市场分割的影响。通过ORU模型对教育的收益率进行估算,发现过度教育的收益率小于适度教育的收益率,表明过度教育会使个人遭受收入上的损失。论文强调完善劳动力市场是减少过度教育的重要途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