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读书文摘 企业劳资关系研究 【正文】

企业劳资关系研究

作者:郭泽中; 梁天琪 河北大学; 河北保定
企业劳资关系亚健康   劳资矛盾   自我调节机制   市场供需不平衡  

摘要:劳资关系是指市场经济环境中以资本为载体的经济关系和利益关系的根本属性,一个健康和谐的劳资关系是任何企业生产和发展的必要前提,也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然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的不断发展壮大,劳资关系的市场化发展逐步成为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流趋势,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对市场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企业劳资关系发展到现阶段也逐渐暴露出了一系列问题,这些都可能会阻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本文从企业劳资关系现状分析、导致企业劳资关系亚健康的原因、如何构建企业和谐劳资关系三个方面研究了导致当前劳资关系现状的主要原因及其解决办法,并提出了如何构建企业和谐劳资关系的几点建议和看法,以保证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