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都市文化研究 近代上海法租界医疗机构研究——以广慈医院为中心的考察 【正文】

近代上海法租界医疗机构研究——以广慈医院为中心的考察

作者:海珂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上海   法租界   医学教育   医疗体系  

摘要:作为天主教在华慈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慈医院是当时远东一所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医院。从新职业人群形成的角度来看,广慈医院的医生,从早期派遣的殖民军医,到震旦大学医学院培养的医师,体现着西医本土化的进程正逐渐改变着传统中国的医学教育体系。作为近代医疗机构的典型案例,广慈医院具有天主教会私立的性质,在取得公董局经费支持并与之建立密切关系的同时,医院自身又保持着行政管理、学科发展、医疗服务等方面的相对独立。医院层级化、多样化的医疗服务,对租界慈善救济及公共卫生事务的参与,在上海法租界医疗体系构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对近代这座著名医疗机构的考察具有一定的'样本'意义。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