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中国房地产 中国住房保障阶段定位的思考 【正文】

中国住房保障阶段定位的思考

作者:陈则明; 张泓铭 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
住房改革   保障体系   中国   定位   居民住房  

摘要:经过多年的城镇住房改革,货币化住房分配、市场化和社会化供给体系已大体建立。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居民住房困难的矛盾仍然相当尖锐。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过度强调市场化,忽视了住房保障体系的建立。目前,我国94%的住房开发为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只占6%,其性质却是微利商品房;而廉租房制度尚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我国2005年居民住房私有率已经达到72.8%,大大超过英美等发达国家,可能是世界最高。“居者有其屋”是否是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产权房?中国的住房市场化是否走的太快?住房保障政策模式如何选择?要回答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思考住房保障的演进规律,找准中国所处的阶段。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