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制度经济学研究 企业产权结构对人力资本和非人力资本投资的影响 【正文】

企业产权结构对人力资本和非人力资本投资的影响

作者:任荣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企业产权结构   专用性投资   企业效率  

摘要:本文根据企业演进过程中资本所有者、管理人员和工人的控制权情况,提出了企业可能存在7种不同产权结构的类型,并通过建立三方进行专用性和通用性人力资本和非人力资本投资的企业收益模型,分析不同产权结构可能对企业效率的影响。基本结论是:如果企业不需要三方进行专用性投资,从社会角度看产权结构对企业效率没有影响,但如果企业需要某一方或多方进行专用性投资,不同产权结构可能对企业效率产生影响;虽然从社会角度看三方控制型产权结构总是有效率的,但从资本所有者、管理人员或工人角度看,三方控制型企业与其各自实行单边或双边控制型企业相比,既可能有效率,也可能无效率。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