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信息周刊 税务系统内部控制实现路径研究 【正文】

税务系统内部控制实现路径研究

作者:张华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
税务系统   内部控制   路径研究  

摘要:近年来,内部控制理论和实务均得到了长足发展,已成为行政事业单位强化内部管理、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税务部门作为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部门,税务干部手握一定的权力,税收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基于此,税务总局审时度势,将内部控制作为税务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规范权力运行、善待严管税务干部的机制性措施和战略性工程,通过健全管理制度、细化管理措施、完善信息化手段等方式,内部控制在税务系统的监督制约效应已初步显现。本文立足税务系统内部控制实践,结合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研究成果,从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的必要性入手,通过对税务部门内部控制主要目标的分析,从思想理念、指标体系、路径选择三个方面提出并论证了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的实现路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