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文化产业研究 全球价值链治理下我国影视集群的价值升级 【正文】

全球价值链治理下我国影视集群的价值升级

作者:王爱 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全球价值链   影视集群   价值链治理   供应链式整合  

摘要:随着国际分工在电影产业内部的深入发展,电影产业的价值链环逐渐打破国家的界限,在全球空间范围进行分离和重整,形成了电影产业的全球价值链体系。好莱坞作为全球价值链的治理者,控制着核心的内容创意环节,其他国家影视集群则依据本地优势以不同的方式嵌入全球价值链的不同环节,形成了各自的竞争优势,获取不同的附加价值,也面临着不同的升级之路。我国影视集群从拍摄制作环节嵌入全球价值链,面临着被'低端锁定'的威胁。依托国内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本土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集群内和区域间的价值链式整合的方式,可以突破'低端锁定',实现我国影视集群向价值链高端的拓展和升级。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