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太平洋学报 全球化时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在限度与中国策略 【正文】

全球化时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在限度与中国策略

作者:邱卫东 华东理工大学; 上海200237
资本全球化   人类命运共同体   内在限度   中国策略  

摘要: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包括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在内的各个国家和地区,已越来越成为相互交融的命运共同体。从历史唯物主义视角而言,该局面的形成与全球化进程中资本积累和贫困积累的分布格局和运行态势有着本质关联。这既有助于我们理解为何现实历史进程会与经典作家关于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研判发生了重大偏离,也有助于我们从根本上认清当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存在的诸多矛盾挑战。通过对当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生成机理和内在限度的综合分析,将有助于我们通过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能力和水平,搭建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升全球公共物品供给能力,以及夯实自身战略防御力量等多种举措,来更好地践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