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国有经济评论 中国能源型垄断企业发展状况的经济分析——以石油企业为例 【正文】

中国能源型垄断企业发展状况的经济分析——以石油企业为例

作者:孙路; 李华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石油   市值   人均产出   社会责任  

摘要: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成绩。同时,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能源型垄断企业迅速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位居我国能源企业之首的中石油,更是在今年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然而,在中石油等能源型企业取得可喜业绩的同时,我们同时也看到了它们在发展中所出现的问题。本文以中国石油为例,通过对中石油同国内外相关企业进行比较分析,得出中石油在市值、利润和人均产出方面存在严重问题,警示我国能源型垄断企业不应被表面的成绩所蒙蔽,而应不断地在产品和管理效率上提升自己的水平,不断创新,实现作为一家国企所应当承担的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