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中国式摔跤"摔向低谷"的内因分析与发展策略 【正文】

中国式摔跤"摔向低谷"的内因分析与发展策略

作者:王胜 并葑市体育运动学校 河南开封475001
中圊式摔跤   非奥运项目   传统文化   发展策略  

摘要:中国式摔跤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与体现,然而随着“奥运争光计划”的实施,中国式摔跤开始退出全运会赛场,近年来的发展似乎到了“穷途末路”的困境。运用文献资料、逻辑分析等方法对于这一现象的成因进行研究。研究表明:中国式摔跤“摔向低谷”的症结所在是:(1)非奥运项目与奥运争光战略的确立给中国式摔跤带来了“灭顶之灾”;(2)学校体育教育中传统文化因素的缺失致使传统项目后继无人;(3)同类项目的挤压使中国式摔跤在主流市场的发展空间缩小。认为振兴中国式摔跤的策略在于:(1)推动中国式摔跤走进校园使其成为学校体育中的重要内容;(2)主管部门要加强政策引导、提高宣传力度和经费投入,探索举国体制与市场相结合的发展之路;(3)学习邻国经验使中国式摔跤成为传承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载体是振兴中国式摔跤的主要策略。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