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政工研究动态 创意,文化产业的灵魂 【正文】

创意,文化产业的灵魂

作者:王兆鹏
文化创意产业   国家文化建设   社会主义文化   出口创汇   霍金斯  

摘要:<正>主持人语:党的十七大报告作出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高潮的重大部署。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必由之路;而创意,是文化产业的灵魂,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产业最富有创造性的构成部分。在英国,创意产业产值是仅次于金融服务业的第二大产业,是就业人口最多的第一大产业。法国、新加坡、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的文化创意产业,也都成为创造产值和出口创汇的重要产业。"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预测,到2020年,全球创意产业创造的产值将达到8000亿美元。本期独家策划围绕文化创意这一主题,从文化创意产业的功能、文化创意与2008年奥运、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实践等方面刊发专家文章,希望能帮助读者进一步理解国家文化建设和文化创意这一主题。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