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上海文博论丛 关于编撰金文释辞汇编的报告 【正文】

关于编撰金文释辞汇编的报告

作者:马承源
青铜器铭文   商周   承源   马先生   文释  

摘要:今年的9月25日是马承源先生逝世一周年。在编撰《马承源先生学术年谱长编》(已收入《马承源纪念集》)的过程中,我们查阅馆藏档案,读到一篇马先生于1973年6月26日写给上海博物馆革命委员会的报告,要求编撰一部比较完备的金文释辞汇编。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尤显出马先生讲究学术、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智慧。这篇报告实际上是《商周青铜器铭文选》编撰工作的正式启动。四大卷的《商周青铜器铭文选》为马先生最重要的学术成果之一,于1984年完成,1986年至1990年相继出版,深获学术界的好评。此报告用毛笔写就,犹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为字、意俱佳的历史文献。在马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我们将这篇尘封已久但光芒仍在的报告全文发表,一方面为了重现马先生的人格、品格及其学术思想,另一方面再次表达对马先生深深的敬意和永远的怀念。(注:题目为编者所加)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