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珞珈管理评论 农村电商发展对农民消费倾向的影响研究:刺激效应与增收效应 【正文】

农村电商发展对农民消费倾向的影响研究:刺激效应与增收效应

作者:游士兵; 张晴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农村电商   农民消费倾向   淘宝村  

摘要:文章选取2008—2014年的面板数据,通过引入农村电商发展水平的测度指标(淘宝村数量/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构建考察农村电商发展影响农民消费倾向的计量模型,从实证角度探索农村电商发展是否影响农民消费倾向,重点在于剖析影响程度和影响机制。基于理论和实证分析,得到以下结论:第一,农村电商发展水平对农民消费倾向有显著的正效应;第二,农民收入、农民消费支出与农村电商发展水平呈正相关关系,但电商对农民消费的影响大于对农民收入的影响。可以推断,目前阶段农村电商提高农民消费倾向的关键原因在于,电商模式对农民消费的刺激效应强于增收效应。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