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作文教学研究 初中语文教学中写景作文的意境生成模式 【正文】

初中语文教学中写景作文的意境生成模式

作者:蒋丽琴 海盐行知中学
写景作文   意境   生成模式  

摘要:中学阶段的语文课学习有助于学生的阅读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观察能力等一系列综合素质的养成和提高,同时能够了解中华文化的底蕴。作文教学是帮助学生掌握写作能力,更充分的表达自己内心情感的重要一环。写景作文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因此,给初中生一个能够快速提高写景作文的模式,显得尤为重要。"意境"是中国古典美学的一个重要范畴,是东方美学文化的一个集中体现,我国文学作品讲究"言外之意,话外之音"的美学体验,作为一种传承和发扬,将意境美学运用到初中写景作文的教学中去,是再合适不过的了。本文首先对写景作文和意境的概念进行辨析,然后分析当前写景作文教学的现状,最后结合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的课文,提出具体的写景作文意境生成模式。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