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艺术学界 艺术学及其体系 【正文】

艺术学及其体系

作者:梁玖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艺术   艺术学   艺术学体系   相宜生长论   艺术创作  

摘要:如何界定和构建艺术学及其学科体系是中国目前深入研究艺术学的现实任务。从艺术创作、艺术治疗等领域切入研究艺术学,将有助于促进艺术学学科建设、教育、评价等工作的开展。艺术是指人们为滋养性满足自己多种需求而原创的情趣文化。艺术学是一门关于研究艺术学科整体学问的人文学科。艺术学必须同等重视艺术的理论性研究和艺术作品创作实践研究、必须注重对艺术共有性内容的研究和诸如美术与音乐艺术治疗这种部门技术个性内容的研究。艺术学自身是一个学识自闭整体的系统。艺术学整体结构系统至少应该包含十六个元素体系:艺术生成体系、艺术生态体系、艺术本质体系、艺术学本体体系、艺术学理体系、艺术信仰体系、艺术创作体系、艺术用途体系、艺术享受体系、艺术评价体系、艺术教育体系、艺术历史体系、艺术调控体系、艺术学术体系、艺术社会体系、艺术保存体系。研究和建设艺术学学科应该依循一定的理论。文中提出和论析了艺术学相宜生长理论——适宜于推进艺术学自身成长的观念。还强调艺术学与中国艺术学是两个不同含义的概念。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