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文化产业研究 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政策问题 【正文】

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政策问题

作者:祁述裕
文化政策   文化产业   市场经济  

摘要:文化产业政策在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中居于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认为,文化产业政策扶持的重点应该放在文化市场失灵的领域,凡是市场自身能够解决的、或者已经解决得较好的领域,则应尽可能用市场机制进行调节;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的多样性,决定了其做大做强不能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一般要求或重点要求。在当前情况下,加强对国有文化企业的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比支持做大做强国有文化企业更重要,同时,凡是具备做大做强条件的文化企业,都应该一视同仁,予以扶持;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政府管理文化的方式应该坚持以立法为先导,建立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法律框架,明确改革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