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家庭药师 全科医师的一天 【正文】

全科医师的一天

作者:钟灵
全科医师   慢性病患者   全科医生   产妇恢复   医院门诊  

摘要:作为全国首届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深圳)学员的一员,在综合医院轮科三年后,我今天总算可以下社康基地了。上午是全科诊疗时间。原以为社康门诊很清闲,其实不是,看病的患者依然很多,多数是慢性病患者。不过和以前在医院门诊不一样的是,患者和接诊的社康医生都很熟悉。医生诊疗时不仅详细解释病情,指导患者用药及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一些过了复诊时间仍然没来的患者,还得电话复诊,甚至上门家访。下午是上门访视时间。社康站长安排带我的是有20年从医经验的黄医生,负责这一带的妇幼保健。因此,我们访视的对象就是社区里的产妇,出访前,须备上产后访视包。很快我便发现,社区建筑非常密集,一栋栋握手楼让我直犯晕:这怎么找到产妇哪!何况很多连门牌号都没有。不过,黄医生对此并不以为意:“我在这片区做了快10年的全科医生,每天都有需要产后访视的产妇。闭上眼都能绕上一圈。”到第一个产妇家时,推开门就发现一股异味扑鼻而来。原来,是产妇家里的老人不让开门窗。黄医生自己开了门窗后,又讲了一通保持室内通风,预防呼吸道感染,也避免大人小孩长痱子的道理。随后,又常规询问产妇恢复、饮食、母乳喂养等情况,仔细查看婴儿的健康状况,称量体重等,少不了一番叮嘱。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