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华夏文化论坛 文化安全视阈下的地方戏保护 【正文】

文化安全视阈下的地方戏保护

作者:郑传寅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
文化安全   地方戏   保护  

摘要:'地方戏'是相对于有'国剧'之誉的京剧而言的,指京剧之外全国各地所有的戏曲剧种,这些剧种绝大多数是汉族创造的。我国有50多个少数民族,其中,藏、壮、满、苗、白、彝、傣、侗、佤、布依、蒙古、朝鲜、维吾尔等十多个民族也创造了自己的戏剧。少数民族戏剧~①与汉族戏曲相比,有其独特性,但都有'以歌舞演故事'、剧情时空自由流转、崇尚虚拟表演的特点,故也属于'中华戏曲大家庭'的成员,亦可称之为地方戏。京剧之所以被誉为'国剧',是因为它传播的范围比其他剧种更广,而且成熟后还进入宫廷,但从诞生地和地域性特征的角度看,京剧其实也是地方戏——它诞生在北京,也带有鲜明的地域性特征。中国戏曲是由数百个面貌各异的地方戏所构成的'共同体',如果没有地方戏,中国戏曲也就有名无实了。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