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浅谈博物馆的历史 【正文】

浅谈博物馆的历史

作者:张书峰 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 河南郑州450000
地方历史   博物馆   中华民族   市民文化   文化遗存  

摘要:如果我们想了解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民族的历史,那么毫无疑问博物馆是最好的出处。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发展史,人们通过文物与历史对话,穿过时空的阻隔,俯瞰历史的风风雨雨。从小里说,这是源远流长的地方历史的重要见证;从大里说,这是维系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博物馆不单纯是一个市民文化补习的地方,更重要的,它应该成为市民休闲的主要场所之一,获得多少知识是次要的,享受一下难得的静谧、幽雅气氛,并在这个气氛中放松在工作、学习中绷紧的心弦成为来博物馆的主要目的。博物馆的文物是靠陈列、展出、宣传、服务等,达到历史与现在人的对话,它已成为城市文化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对人类文化遗存、自然遗存管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