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心理月刊 初三学生心理弹性、学习风格与学业成绩的相关研究 【正文】

初三学生心理弹性、学习风格与学业成绩的相关研究

作者:张凡 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浙江金华321000
学习风格   心理弹性   学业成绩  

摘要:目的 调查初三学生心理弹性水平,学习风格的总体分布情况,探求心理弹性、学习风格与学业成绩的关系。方法 采用Connor和Davidson心理弹性量表(CD-RISC)中文版和Felder和Soloman的学习风格检测表(Index of Learning Style)对66名初三学生进行了团体施测,并通过线性相关、t检验、方差分析和回归分析等对数据进行量化分析。结果 1.初三学生心理弹性总分为(59.94±12.13)。2.心理弹性的乐观性对学业成绩的相关性是显著的。3.学习风格的加工维度对学业成绩是显著的负相关。结论 心理弹性、学习风格与初三学生的学业成绩有关。而培养学生积极的认知,乐观的精神,以及遇事不慌,沉着应对的态度,将会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从而取得优良的学业成绩,提高学生的自信心。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