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上海艺术家 理性、感性及自我解读 【正文】

理性、感性及自我解读

作者:张培础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感性   表现主义绘画   解读   艺术个性   认知态度  

摘要:理性、感性通常是指外界对事物本身所包含的某种特征、个性认识推新的基点,或是人们对事物的观察角度和认知态度,及遇到问题时的思维倾向和处理方式。所谓“理性”,重客观规律,冷静、理智地分析各种因素及它们之间的关系。而“感性”重主观意志,凭直觉、感觉、感情及经验之导向。那么作为画家,投身博大的艺术天地中,在不同艺术形式的感染下,早已自然而然不同程度地被纳入理性和感性的倾向之中,展现各自独特的艺术个性和艺术风貌。绘画艺术中,由于时代背景、艺术观念和表现形式的差别,始终存在着理性和感性各有侧重的自然属性和表现差异,有共存之处,又相互排斥,相对之下才显现各自属性差异。西洋绘画中,相对于表现内容和表现技巧上严谨理性的古典绘画,以强调个性解放和自我表现的后期印象主义、后现代、表现主义等就要感性得多。但后现代的抽象表现主义绘画中,冷抽象代表画家蒙德里安沉稳、理性、冷静、冷峻地注重画面形式构成,以色彩的排列组合来组织画面,和热抽象代表人物康定斯基重视倾注个人情感、感性色彩的宣泄和流露相比,自然显得理性。如果说学院派素描是一种倾向客观理性的观察、研究的基础训练手段,它属下的速写却是一种培养瞬间直觉感受及发挥和感性的纪实形式。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