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金融监管研究 宏观审慎政策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基于跨国实证的视角 【正文】

宏观审慎政策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基于跨国实证的视角

作者:邵梦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学系
宏观审慎政策   银行风险承担   金融监管   金融稳定  

摘要:本文基于2013年IMF宏观审慎政策实施情况调查问卷和全球53个国家的主要银行数据,分析了宏观审慎政策整体以及不同类型审慎工具的实施,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及其作用渠道。研究发现,各国对宏观审慎政策的实施程度越大,降低银行风险承担的效果越好。从不同类型审慎工具对于抑制银行风险承担的作用效果看:缓冲型工具(动态贷款损失拨备、逆周期资本缓冲、资本缓冲工具和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额外资本要求)通过调整银行的缓冲资本规模和监管压力,能够显著降低银行的风险承担;资产负债工具(外币拆借限制、杠杆比率、国内贷款规模限制、准备金比率、金融机构税、同业风险敞口限制、贷款集中度限制、流动比率、存贷比率、估值折扣和外汇开放式头寸限制)主要通过提高银行的盈利水平来缓解银行过度承担风险;而借款人工具(贷款价值比率和负债偿还比率)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则尚不明确,其能够在源头上降低银行的风险水平,但也会加剧银行业的竞争程度从而激励银行承担更多风险。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