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传奇文学选刊 “学校安保义务”纠纷中的责任 【正文】

“学校安保义务”纠纷中的责任

作者:张飞虎 西北政法大学 陕西西安710063
安全保障义务   人身伤害   侵权   侵权责任  

摘要:近年来,学校因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而导致在校学生人身利益受损害的纠纷日益增多,尽管有关违反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行为理论的研究近年已有了很大的进步,但由于我国现行的侵权法体系是以《民法通则》为基础并结合相应的单行法规及司法解释而形成起来的,其本身就是不完善的,而与此有关的单行法也并没有对此进行系统的规定,从而导致受害人寻求法律救济时常常感到困惑,各地司法部门在审理相类似案件时所遵循的法律原则及适用的法律规范各不相同,其审判结果也就大相径庭。类似现象,损害了法律一致性、规则确定性原则的同时,必将加大人民法院(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案件数量的压力。建立案例约束制度,是增强法律可预测性的现实选择。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