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北京金融评论 金融风险中的社会信任研究 【正文】

金融风险中的社会信任研究

作者:王娟 中国农业银行北京西城支行
金融风险感知   价值相似性   社会信任  

摘要:金融风险是风险治理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而影响金融风险治理的核心因素之一就是社会信任。社会信任的影响因素涉及很多方面,以往的研究主要从性别、年龄、学历、职业等社会基础变量角度考察。价值相似信任模型的出现,为社会信任的影响因素研究提供了两个新的角度:价值相似性和风险感知。通过对全国2 082人对于金融风险的风险感知、公众与金融专家对金融感知的价值相似性、公众对金融专家的信任度的调查,分析我国公众的金融风险感知、价值相似性与社会信任的关系。结果显示,社会信任与金融风险感知利益、价值相似性呈正相关关系,价值相似性、感知利益越高则公众的信任度越高;社会信任与感知风险呈负相关关系,感知的金融风险越高则公众越不信任金融专家。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