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制度经济学研究 基于个体群认知调整的制度演化机制研究 【正文】

基于个体群认知调整的制度演化机制研究

作者:宋妍; 张明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个体群   认知调整   制度演化  

摘要:制度作为个体群共同认知的自我维系系统,其变迁和演化受个体认知调整影响。本文运用演化博弈论中的演化稳定策略和复制者动态模型,探讨认知因素作用制度变迁的条件和机制。一般情况下,当现行制度不能满足个体的支付预期时,个体将会修正关于原有制度的信念和认知,新认知在"演化选择压力"的作用下接受考验,并成为个体群内的共同认知时,形成新的制度均衡。对于同质认知个体群,以传统认知为特征的习俗惯例相对稳定,但若遵循传统认知的个体频数持续变化,那么个体群新的认知收敛将启动制度演化过程。对于异质认知个体群,制度演化结果与个体群初始的认知分布状态显著相关,对个体互动的支付结构做出相应调整,能够对制度演化方向进行诱导。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