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上海艺术家 设计的形式与功能审美 【正文】

设计的形式与功能审美

作者:张宁
工业设计   审美规律   工业产品   人类生活   产品设计  

摘要:工业设计发展到了今天,已不再仅仅是科学与技术的结果,而是一种引导人类生活方式的文化活动。狭义而言工业设计,是工业产品依照人类生理及心理需求所做的设计,是发现人类生活所真正需要的也是最舒适的机能和效率,并使这些机能、效率具体化、实用化,从而达到人一产品一环境的统一和协调。设计的真正使命是提高生存环境的质量,满足人类的需要。产品的最终目的是作为工具,将人类的活动能力加以延伸,提高人对目标对象的可使用性。这就决定了产品的外观不仅是为了美观,其根本属性是功能性的。在此过程中,工业设计师主要负责产品的美学机能,而前提是在充分保障产品的功能性和操作的形态可识别性。产品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更方便地使用。因而探索工业设计中形态与功能的审美规律,是工业设计美学研究的关键。法国美学家拉罗(1877—1953)认为,工业产品的美是多种要素的组合,正如复调音乐是由多声部通过对位法而形成统一的和声一样。产品的形式是材料和结构的外在表现,是由一定的线条、色彩、形体、音响等在产品外部可以直接感知的物质属性所构成的整体。产品的形式设计是工业设计师依据功能所作出的创造性活动,每一种新的产品形式的产生,就意味着含有一定的形式意义。就单纯的形式美而言,它不依赖于其他内容,因此,德国哲学大师康德称之为自由的美,狄德罗则称之为绝对的美和独立的美。但是,产品设计的形式美却是依存美,确切地讲,产品设计的形式只有与效用功能、操作功能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方能称为设计形式美。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