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 生产服务业集聚与中国城市经济增长——基于门槛回归的分析 【正文】

生产服务业集聚与中国城市经济增长——基于门槛回归的分析

作者:施学奎 浙江行政学院
生产服务业   空间集聚   中国城市   经济增长  

摘要:利用门槛回归模型和相关科学数据,可以全面梳理中国城市服务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在对结果进行深入的分析后可以明确,生产服务业集聚与地区经济增长具有紧密的联系,其关系相对比较复杂,并不是简单的表面关系。生存服务业领域不可能脱离威廉姆森假说单独存在,当达到一定要求后,其会对经济增长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不过经济水平始终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一旦超过其规定范围,其所产生的促进作用也会逐渐降低。生产服务业集聚会直接导致成本不断增加,使经济效益不断下降,充分说明集聚产生的负面影响将会多于其产生的积极影响,对服务业空间集聚经济增长产生制约。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