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发展经济学研究 基于时空方法的俄罗斯人口区域间收入不平等研究(1995~2010年) 【正文】

基于时空方法的俄罗斯人口区域间收入不平等研究(1995~2010年)

作者:伊瑞娜·杰拉斯莫瓦; 黄伊星 俄罗斯科学院中央经济数学研究所
俄罗斯   区域   人均收入   收入来源   收入结构  

摘要:这篇论文的主要目的是探究区域间人均收入水平差异的趋势和影响因素以及它们的结构。本文考察的对象涵盖俄联邦的79个研究对象,并以ROSSTAT每年的官方数据为基础做统计比较分析。常规信息显示,俄联邦每个区域的人口的平均人均收入及其分布由五个来源组成:(1)商业(企业)活动;(2)工资(薪水);(3)社会转移支付;(4)产权;(5)其他收入来源。本文的分析涵盖1995~201,0年的数据。有三个方面被纳入本文的考虑范围。第一,本文分析了人均收入的动态变化路径,并按照收入来源分析收入结构的变化。第二,本文比较了总收入及其五个组成成分的区域间分布基尼系数估计量的动态变化。最后,本文由人均收入及其五个成分编制出R——"比率指数"以及IAP——"累积潜力指数",它们都是基于对洛伦兹曲线的几何形态的分析而得出的。本文计算这些指数的变化路径并比较了2010年俄罗斯所有地区的人均收入范围。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