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成功 普通男孩为何追得上漂亮女生——谈逆向选择 【正文】

普通男孩为何追得上漂亮女生——谈逆向选择

作者:余治国; 江雨燕
逆向选择   汽车质量   旧车市场   卖者   买者  

摘要:<正>美国经济学家阿克洛夫(G.Akerlof)1970年提出了著名的旧车市场模型,开创了"逆向选择"(adverse selection)理论的先河。在旧车市场上,买者和卖者之间对汽车质量信息的掌握是不对称的。卖者知道所售汽车的真实质量。一般情况下,潜在的买者要想确切地辨认出旧车市场上汽车质量的好坏是困难的。他最多只能通过外观、介绍及简单的现场试验等,来获取有关汽车质量的信息。然而,从这些信息中很难准确判断出车的质量。因为车的真实质量只有通过长时间地使用才能看出,但这在旧车市场上又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说,旧车市场上的买者在购买汽车之前,并不知道哪辆汽车是高质量的,哪辆汽车是低质量的,他只知道旧车市场上汽车的平均质量。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