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第一百年的精彩——2005年中国电影盘点 【正文】

第一百年的精彩——2005年中国电影盘点

作者:张黎; 李淼
中国电影   百年华诞  

摘要:2005年,正值中国电影百年华诞。纵观2005年的电影,我们可以发现,主旋律、商业片和文艺片,基本上出现了三足鼎立的局面。相比2004年的几位中国电影“老大”孤独求败的格局,2005年的江湖,可以说是人气十足、热闹非凡。 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徐克(《七剑》)、张艺谋(《千里走单骑》)、陈凯歌(《无极》)三位前辈争相厮杀,也可以看到冯小刚继续“有一说二“(《夜宴》)。另外,新面孔的出现也让江湖风不平浪不静,几位当年的地下导演像约好了似的集体亮相(《世界》、《青红》、《独自等待》等)。虽然半路杀出个程咬金,香港电影《头文字D》一举拿下了上半年的票房冠军,但几部小众电影《情人结》、《美人依旧》、《鸳鸯蝴蝶》)却也能缠绵悱恻地以柔克刚。成龙(《神话》)、刘镇伟(《情颠大圣》)、王祖贤(《美丽上海》)等几员老将又杀了个回马枪,另有来自港台的几位空降奇兵突入重围(周星驰《功夫》、洪金宝《猛龙》、杜琪峰《黑社会》、关锦鹏的《长恨歌》、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等)。总之,2005年的中国电影很有一种群雄争霸的气势,毕竟,谁都想在这意义非凡的一年造就自己的精彩。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