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读书文摘 明清小说阅读和批评摭谈——以《红楼梦》为例 【正文】

明清小说阅读和批评摭谈——以《红楼梦》为例

作者:张馨元 江苏省射阳中学高三(20)班; 224300
明清小说   阅读欣赏   文学批评  

摘要:明清时期小说创作空前繁荣,小说批评理论得到迅速发展,同时小说批评理论对文学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批评家们从小说虚构的程度、人物性格的塑造、情节章法的安排、文章是否符合情理等方面对小说的创作都影响深远。这些批评理论在当时随着小说的传播而流布甚广,对同时期及之后的小说家的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在这些小说批评中,虚实论、人物塑造论、叙事章法论和情与理等理论影响尤为深远。在这些小说理论的影响下,小说作家开始大胆虚构,脱离“实录”思想的藩篱,充分利用虚构的内容情节和人物创作出篇篇经典。在对人物的塑造上,小说家们也把小说人物视为灵魂所在,成功塑造了明清小说中一批富有个性色彩的人物形象。同时在此基础上,小说家在布局章法、叙事和情理相协等方面都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也推动了明清小说的发展。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