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中山大学研究生学刊 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中国鸦片贸易合法化问题再考察 【正文】

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中国鸦片贸易合法化问题再考察

作者:张超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 广州510275
鸦片   贸易合法化   内力   外力  

摘要:为扭转对华贸易逆差,英国在19世纪向中国大量贩卖鸦片,为免除鸦片走私的风险以及缓解中国人对英国人的观感,并避免因鸦片贸易对传教士来华传教的不良影响,英国急于实现鸦片贸易合法化;而清王朝为维护整个社会的礼法秩序,从鸦片战争到第二次鸦片战争之间,一直对鸦片贸易采取“严禁”策略,但太平天国的叛乱,打乱了清王朝的财政体系,为镇压叛乱,深受叛乱之害的江浙一带地方官绅迫切需要对鸦片征税来取得对付太平军的财源,鸦片贸易合法化在中英双方合力作用上得以实现。本文拟通过对相关材料的比刊互证,以论证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中国鸦片贸易合法化的全过程。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