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中山大学法律评论 英国地方政府制度的法律演变——一种制度史的描述 【正文】

英国地方政府制度的法律演变——一种制度史的描述

作者:樊玉成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地方政府   地方自治   法律控制   去地方化  

摘要:英国地方政府在制度传统上具有组织自发性、历史演化性、直接民主性与职能有限性四大特征。这些特征共同构成了英国地方政府的传统自治性。19世纪末期,两部地方政府法的颁布建立起组织结构统一、职能统一且以普选为基础的现代地方政府制度。此后为应对地方分权的诉求,新的立法不断补充和完善原有地方政府制度,产生了区域政府架构。从19世纪开始,中央政府建立起对地方政府的法律控制机构,并相应出现了济贫法委员会模式、地方政府委员会模式,以及全面与直接的控制模式三大法律控制模式的更迭。在不断深化的中央政府控制之下,地方政府慢慢失去自治色彩,甚至丢掉地方性特色,成为一个国家行政任务的地方分销者。在地方事务、地方知识以及地方财政的去地方化之后,现代地方政府仅是一个身在地方的中央机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