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中国厂矿医学 手法与牵引治疗腰椎间盘源性马尾神经综合征的临床探讨 【正文】

手法与牵引治疗腰椎间盘源性马尾神经综合征的临床探讨

作者:崔改琴 郑州市颈肩腰腿痛医院; 450015
手法治疗   牵引   腰椎间盘突出症   马尾神经综合征  

摘要:目的观察手法与牵引治疗腰椎间盘源性马尾神经综合征的临床效果。方法根据临床症状及体征将马尾综合征分为3级。其中Ⅰ级19例,Ⅱ级0例,Ⅲ级0例。按照对腰腿痛"疼区"、"疼线"的划分,结合症状确定治疗部位,对患者进行手法治疗,同时辅以腹高位牵引及研制的电子透敷器进行中药热敷。结果经过30~90次手法治疗,19例患者中,腰腿痛、双下肢及鞍区麻木消失,尿道、肛门括约肌及下肢功能基本正常,能正常工作及生活者10例;腰腿痛及双下肢麻木消失,肛门、尿道括约肌功能明显恢复,工作生活基本正常7例;腰腿痛缓解,鞍区仍麻木2例。结论在早期诊断的基础上,手法治疗腰椎间盘源性马尾神经综合征Ⅰ级疗效较好。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