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 两种机用镍钛器械联合在根管治疗术一次法预备根管的临床疗效 【正文】

两种机用镍钛器械联合在根管治疗术一次法预备根管的临床疗效

作者:戴丽霞 市口腔医院 湖南长沙410008
镍钛器械   根管预备   疼痛   根管治疗一次法  

摘要:目的:观察两种镍钛根管预备器械(ProTaper、Hero642)联合在根管治疗术一次法预备根管后疼痛反应和1年的疗效,评价根管术治疗术一次法的可行性。方法:对112个临床诊断为慢性尖周炎,牙髓坏死的患牙用机用ProTaper联合Hero642预备根管,一次法完成根管治疗术,以95个两次疗程完成根管治疗的患牙作对照。观察术后1周疼痛发生情况、术后1年X线片、临床疗效。结果:术后患牙无疼痛或疼痛仅持续在24h内一次法组为80.4%,二次法组为81.1%,两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术后1周中、重度疼痛比较无统计学意义。术后1年复查,一次法组成功率90.6%,二次法组92.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两种镍钛器械联合预备根管治疗术一次法术后疼痛、1年疗效与两次法相同,减少了病人就诊次数,具有临床可行性。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