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信息周刊 对城市无障碍设施设计使用现状的探究 【正文】

对城市无障碍设施设计使用现状的探究

作者:陈语涵; 张绍绮; 周洲; 甘梦珍; 张鹏 长江大学
城市   无障碍   技术   规划   调研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的不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盲道的规划和建设受到各级政府及相关单位的重视。但是在盲道不断发展的背后也隐藏着设计规划不合理和使用不合理等诸多问题。本文以上海市徐汇区盲道为例,采用了实地观察、调查问卷、文献查找、随机采访等方法,对盲道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显示上海市徐汇区盲道存在设计规划不合理、宣传力度较小及推广手段单一的问题。因此本文从明确功能分区、盲道及时维修、新型信息盲道的提出、盲道材料改进、加强宣传力度及丰富宣传手段五个方面提出改进意见,以改善盲道现状,使盲道趋向科技化、人性化。提高盲道使用率并为盲人出行提供便利,从而提高视觉障碍者的生活质量,为建设智慧城市、营造和谐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