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社会观察 美国插手令南海复杂化 【正文】

美国插手令南海复杂化

作者:蔡鹏鸿 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所
南海问题   美国介入   手令   战略机遇期   决策者  

摘要:越南副外长访华后,错愕的老百姓还未从越南保卫海疆的高调言论和军演中走出,南海危机就以中越两国发表和平声明这样的戏剧化方式收场。这告诉我们,观察南海危机,一定要理性分析两国决策者的基本判断。对于中国决策者来说,崛起并继续崛起的中国国势日强,时间既不在越南或者菲律宾一边,也不在美国一边,而是在我们一边。因此只要斗而不破,继续抓住战略机遇期,便可在十年之内实现中国的完全崛起,而南海之争只是肘腋之患。对真正理性的越南决策者来说,即便美国介入南海问题,越南仍旧只是大国博弈的炮灰——美国威慑中国是必须的,但为了越南与中国完全撕破脸皮直接对抗,这在民主体制的美国,可能性很小。因此,了解各方的意图,尤其是我们知之甚少的越南的真实想法与判断,就显得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安排两篇介绍越南南海战略文章的原因。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