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南方医学教育 胸外科腔镜手术视频讲解和讨论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 【正文】

胸外科腔镜手术视频讲解和讨论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

作者:蒋东; 秦华龙; 郑世营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
胸腔镜手术视频   胸外科   临床教学  

摘要:为了探讨胸腔镜手术视频讲解和讨论的教学模式对临床型研究生在胸外科轮转实践过程中的应用价值,我们对合适的胸外科肺癌、食管癌病例手术视频进行编辑、裁剪,针对每一位研究生的实际理解情况进行手术视频讲解。通过对2017年在胸外科进行规范化培训的60名临床型研究生的调查进行临床教学效果评估,比较分析了学生们对胸外科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学习兴趣、学习效率以及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结果发现96%的研究生认为通过胸外科腔镜手术视频的学习和讨论,对胸外科相关疾病的诊疗和手术过程有了清晰的认识,对在胸外科轮转学习的感兴趣人数达到92%,学生对临床带教老师的满意度为100%,自我评价满意度为95%。所有临床型研究生都认为智能化时代在传统的胸外科教学中融入胸腔镜手术视频,可以增加学生的直观体验,极大的提高了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