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民办高等教育研究 对我国教学理论研究本土化的理性思索 【正文】

对我国教学理论研究本土化的理性思索

作者:沈小碚; 苏红 西南师范大学教科所
教学理论   本土化   理性思考  

摘要:教学理论研究的本土化,其实质就是把异域、异质文化同我国的社会历史演变过程以及传统文化相结合, 以强烈的主体意识来内化、重构国外教育教学理论,从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教学理论。现代教学理论研究应是在继承和发展了传统教学理论的基础上而构建起来的具有时代特征的理论体系。因此,我们应以一种历史辩证的眼光看待我国的传统教学思想,从根本上认识到一切现代化的东西都是某种文化传统在现实条件下的存在,是一种传统与现代的承接过程,更是一种选择和改造的过程。另外,教学理论研究的本土化也是建立在民族化基础上的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它不是对外来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成果的简单移植,更不是"全盘西化",而是必须经过对我国教育教学实践和文化传统的加工和处理过程。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