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劳动经济评论 从国有部门与非国有部门工资差异看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改革成效 【正文】

从国有部门与非国有部门工资差异看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改革成效

作者:薛欣欣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工资差异   国有部门   非国有部门   市场化改革  

摘要:本文利用微观调查数据,对中国国有部门与非国有部门在1991~2004年间的工资差异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在1991~2004年的市场化改革过程中,不论是机关事业单位还是国有企业,人力资本在工资决定中的作用不断提高,但是与非国有部门工资决定模式相比较,国有部门的工资决定依然带有较强的制度化特征,工资决定中的制度因素导致了劳动力在部门间的"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工资差异的分解结果表明,国有部门与非国有部门之间长期存在工资溢价,并且国有部门的工资溢价随技能水平的上升而递减,这表明,国有部门相对集中的工资结构在中低技术阶层过于慷慨,在高技术阶层又过于俭约。中高技术层次人员的工资惩罚现象虽然因溢价的扩张而改善,但是对最高技术层次的人员的惩罚现象一直存在。本文认为,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性,深化工资制度改革还任重道远。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