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抗战文化研究 “七七国难戏剧”述评 【正文】

“七七国难戏剧”述评

作者:李锋 北京师范大学
国难文学   七七事变   七七国难文学   七七国难戏剧   卢沟桥  

摘要:"国难文学"是中国近现代文学史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是中华民族近百年国难屈辱史在文学上的强烈表现。作为八年抗日战争的序幕——七七事变在国内社会各界,尤其是文学界中引起了广泛的反映,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广大爱国作家抛弃前嫌,团结在抗日救亡的旗帜下,同仇敌忾,用手中的笔声援前线奋战的将士,激励全国民众的抗战决心,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七七国难文学"。其中戏剧文学由于其通俗性和鼓动性,适于抗战初期的宣传教育工作,因而创作相当繁荣。但其艺术上的缺陷让它在现代戏剧史上长期湮没不闻。本文在收集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对相关剧本进行分析和评论,重新认识和理解"七七国难戏剧"。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