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金融学季刊 自由资金流动与基金智钱效应研究 【正文】

自由资金流动与基金智钱效应研究

作者:申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
智钱效应   自由资金流动   私有信息   动量效应  

摘要:本文构建基金营销与正常资金流动模型,修正我国基金自由资金流动指标,研究基金的智钱效应。选取2005-2012年的开放式基金数据,采用Carhart四因子模型对基金投资组合的研究发现,我国基金市场存在明显的智钱效应,自由资金流入的组合每年超额收益为5.2%-6.6%,比自由资金流出组合收益率显著高出2.3%-4.9%。固定效应和系统GMM模型结果表明,自由资金流动与基金业绩显著正相关,自由资金每提高1%,基金业绩提高0.04%-0.13%。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自由资金流动显著提高了基金资产配置的私有信息含量,也增加了基金资产组合投资的深度,本文的研究为智钱效应的原因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解释。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