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华夏文化论坛 论现代汉语小说中的春节描写 【正文】

论现代汉语小说中的春节描写

作者:肖易寒; 李继凯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现代汉语小说   春节文化   叙事学   情感价值  

摘要:春节是个国际性的节日,特别是在东亚地区,春节具有普遍性和人文性。在中国,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最受关注,春节文化也因为凝聚着国人的血脉亲情和家国情怀,成为华夏文化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由此我国遍布古今的小说、戏剧、散文及诗歌中都能找到"春节"的踪影。本文主要从文本分析角度,以现代汉语小说为研究范围,从独具魅力的春节百态、叙事学中春节描写的文学价值和现代生态环境下的春节三个方面,努力探寻春节描写的意义与作用,并着力挖掘日常生活视域中的复杂而又多元的春节文化。在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积淀与韵味的同时,对现代社会存在的传统文化精神缺失敲以警钟,力求在传统中创新,在困境中寻路,让春节这个中国人创造的盛大节日具有更为丰富的社会认识价值和情感价值。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