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中山大学研究生学刊 分税制背景下的乡镇政府改革——超越地域与民主的研究视野 【正文】

分税制背景下的乡镇政府改革——超越地域与民主的研究视野

作者:魏小莉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2003级硕士研究生
研究视野   分税制   乡镇政府改革   民主   地域  

摘要:本文以实证研究为主,规范研究为辅,探讨了分税制对乡镇政府掠夺性的影响作用。研究发现,分税制的两大特点:财权与事权的不平衡和压力型财税体制的存在,不但导致了乡镇政府财政困难。增加农民负担,还刺激了乡镇政府只注重收取赋税,不注重承担责任的功能性异化。分税制使得乡镇政府逐步变成一个“掠夺性的政府”,采用“以狠治刁”方式汲取资源。也就是说,分税制后,国家权力体系——从中央政府到乡镇政府,都处于没有约束的状态,他们只汲取资源,不提供公共产品,不承担责任。因此。这种政府是具有掠夺性的。所以,改革的关键问题是怎样限制政府的掠夺性,让它变成一个维护乡村社会和市场的政府。“市场维护的联邦主义”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超越地域与民主的研究视野,对乡镇改革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政治学意义。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