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真空电子技术 直接发泡法制备ZrO2纤维增强的ZrO2闭孔泡沫陶瓷 【正文】

直接发泡法制备ZrO2纤维增强的ZrO2闭孔泡沫陶瓷

作者:代德美; 刘和义; 吴哲; 刘聪
zro2闭孔泡沫陶瓷   zro2纤维增强   直接发泡法  

摘要:以立方相ZrO2粉末为基体、ZrO2纤维为增强体、聚乙烯醇为粘结剂,利用氧氯化锆与过氧化氢反应发泡聚凝,高温烧结获得ZrO2纤维增强的ZrO2闭孔泡沫陶瓷。采用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导热系数测试、加热线收缩测试、力学性能测试对样品进行了综合研究,探讨了发泡剂加入量、纤维加入量及粘结剂加入量对发泡效果及陶瓷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当ZrO2粉末:ZrO2纤维:氧氯化锆:过氧化氢:聚乙烯醇质量比为1∶0.31~0.55∶0.04∶0.15~0.20∶0.01~0.02时,所得泡沫陶瓷性能较好,气孔率约80%,密度约1.25g/cm3,导热系数约0.09 W/(m·K),1700℃/12h加热永久线收缩约1%,抗弯强度达114 MPa。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