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浙江人大 直击中国城镇化的软肋 【正文】

直击中国城镇化的软肋

作者:周瑞金
中国城镇化   留守妇女   西部贫困地区   留守老人   君言  

摘要:<正>作为《流动中国》的姊妹篇,《留守中国》一书直击的是中国城镇化的软肋——遍布中国乡村特别是中西部贫困地区乡村的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作者以新闻人的敏感与敏锐,从宏观到微观梳理了"留守中国"诸多线索,让我们对农村"留守"现象有了更直观、更具体、更生动的认识。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有故园之思。故乡在哪里?中国人的故乡大多在乡村,那里有"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温存旖旎,有"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的壮阔清奇,更有"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安逸踏实……"君言不得意,退守南山陲"、"礼失求诸野"——国人的安全感往往来自故乡的可靠后盾,那里曾经是我们天堂般的精神家园。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