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中国诗歌研究 《鸡鸣》《相逢行》《长安有狭斜行》与汉乐府的世俗娱乐精神 【正文】

《鸡鸣》《相逢行》《长安有狭斜行》与汉乐府的世俗娱乐精神

作者:刘玲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
乐府歌诗  

摘要:汉乐府相和歌辞中有《鸡鸣》、《相逢行》和《长安有狭斜行》三首歌诗,极写豪门富贵,旧以为讽刺批判之作。然而,无论是从文辞上,还是从汉乐府歌诗艺术的性质上来分析,这三首歌诗都不具备批判性,反而充满了称颂和奉承的意味。事实上,这些作品并不是下层劳动人民对贫富不均的控诉之辞,而是歌舞艺人以取悦和娱乐富豪贵族为目的而创作的奉承之歌,是世俗化、娱乐化的艺术消费品。汉乐府歌诗的艺术生产方式决定了它在性质、主题和体貌上的特殊表现。它选材世俗化,创作多用套式套语,符合歌诗艺术的创作和表演需求。从汉乐府歌诗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盛世之中歌舞娱乐产业的繁华,以及汉代人追求享乐的精神和崇尚富贵的心态。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