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中国建材资讯 锚杆支护边坡稳定性数值分析 【正文】

锚杆支护边坡稳定性数值分析

作者:刘学 江苏建材地质工程勘察院
边坡   锚杆   滑移面   安全系数  

摘要:为了分析锚杆布置条件对边坡的加固效果,通过数值计算对六种不同锚杆支护工况,包括工况1未设置锚杆;工况2短锚杆加固;工况3短密锚杆加固;工况4长锚杆加固;工况5长密锚杆加固以及工况6长加密高强度锚杆条件下边坡的稳定性进行分析。滑坡潜在滑移面一般发育在坡脚,形状相似,锚杆贯穿潜在滑移面锚杆支护条件对提高边坡的稳定性有更好的提高效果,特别在滑面的前端布置间距小、长度长、锚固参数强度高的锚杆对边坡安全系数有着较大的提升。一定长度和密度条件锚杆加固条件对于阻碍剪切带的发育,缩小其范围有明显的效果,对于滑坡潜移面前部范围的尤为有效。因此,在实际过程中锚杆设置应考虑贯穿潜在滑移面以达到较高的安全性。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